Southern Mongolia

Free Web Counter Free Counter

free counters

ホームページ制作 出会い

投稿专栏在http://mongol1.blogspot.com/2011/03/blog-post_2887.html在上面发的投稿会被管理人选择性地添入到博克内容里。 欢迎投稿!

############################################################################################

Sunday, March 6, 2011

我想有个家

#449名前:匿名時刻:2008-09-03 15:45:25返信
达希东日布(在唯色的博克上以网名Ulzei发表的文章)
藏 人tseringdhondrup 给蒙古人Ulzei留言:蒙古兄弟谢谢你,西藏人和蒙古人始终都是以宗教作为纽带都是信藏传佛教的民族。可以说西藏的喇嘛是受蒙古王室和清王室的施舍和支 配。只到第十三世达赖喇嘛之后有所改观,也不是很彻底。朗达玛之后的200多年,宗喀巴的宗教改革,也没有一个相对独立的政权。后来的政教合一,一直到现 在没有一个在联合国注册的国家。可是,蒙古好歹有一个自己的国家,而西藏没有。惭愧呀。
蒙古人Ulzei回复:
其实,你说羡慕能够理解。 但是你说惭愧,却有些言过了。这个国家的建立过程,包含着惭愧,包含着肮脏,包含着不择手段。蒙古的独立成功,有好多原因,包括国际环境与时代背景的外 因,也包括独立运动领袖们的经验与才能之内因。如果说内因,那就是当时的蒙古精英们与藏人精英根本不同。他们虽然也大都是佛教徒,但更重要的是,他们也是 政治家和军事家以及外交家。满清的统治基础是满蒙联盟,蒙古王公们一直在参与或者直接目睹满清的政治与外交。比如说早先的僧格林沁与后来的海森等等。他们 有机会获得足够的政治经验以及详尽的外交信息。还有,更重要的是,在你提到的“宗教重要还是民族重要”之问题上,他们与当时的藏人精英以及维吾尔精英相 比,做出了截然不同的残酷抉择。在众多的民族文化因素中,在无法全部捍卫的情况下,海森提出了选择捍卫最基本的也是唯一不可放弃的东西——语言。达姆丁苏 荣是个军人,被蒙古皇帝哲布尊丹巴(活佛,藏人)册封为国家英雄。而这个最后站立着死在中国人的牢房里的人,却在事实上最先放弃了宗教。由于他作战勇猛, 杀敌无数。笃信佛教的母亲对他说:“你走南闯北,杀了那么多人,已犯下罪孽,赶快到寺庙赎罪吧。” 然而,他却一次也不去寺庙。也不让他的士兵们去寺庙。 甚至,为了把他手下这些笃信佛教的年轻人变成残酷的士兵,他经常在士兵面前举行一个残忍的仪式。把俘虏的中国士兵的心脏活着挖出,祭拜军旗。
后 来,蒙古的其他领袖也开始放弃宗教,组建共产主义政党。原因仅仅是,俄罗斯变成了共产国家。他们派代表到莫斯科说服列宁与斯大林:“我们要在这个地球上建 立第二个社会主义国家。” 他们甚至在全国范围内捣毁寺庙,枪毙抵制共产主义的僧侣。接着,他们又放弃了自己的祖宗,不准把成吉思汗称为民族英雄,而称作 封建帝王。甚至在蒙古的教科书里批判成吉思汗的侵略罪行。原因仅仅是,俄罗斯曾经被蒙古帝国统治过两个半世纪。最后,在放弃祖宗之后,他们又放弃了同胞兄 弟。二战以后,他们把手拿十万人签名要求并入蒙古国的内蒙古领袖打发回中国,虽然这些领袖也是共产主义者。至于不是共产主义者的德王,他们更干脆,直接把 他绑起来遣送给中国政府。仅仅是为了获得毛泽东的信任和中共对蒙古人民共和国的承认。因为,承认了蒙古独立的中华民国已经退守台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否 承认蒙古,成了至关重要的问题。记得在一次酒会上,一个内蒙古青年突然指责一个外蒙古人:你们怎么能把我们的德王送给中国人?那个外蒙古人平静地说:你不 要只看到德王。在那个时代,我们还增经把十来个主张宣扬成吉思汗以及复兴佛教的外蒙古领导人送到莫斯科,让布尔什维克把他们枪毙掉。其中职位最高者,是副 总理。我们不得不舍弃一切来保住这个国家。

最后,他们甚至放弃了文字(注:不是放弃语言)。他们改用基利尔字母拼写蒙古语,原因仅仅是因为俄文也用这种字母。 在蒙古民主化之后,宗教得以恢复,成吉思汗得到重新颂扬,学校里开始教授传统蒙古文字等等。
你 看看,这些蒙古人,几乎没有任何可以让人羡慕的美德。他们残忍,他们狡诈,他们肮脏。可是,这是他们的错吗?当时就是一个暴力与阴谋决定一切的时代,你无 法用干净的手段去摆脱中国人的殖民统治。相比之下,藏人善良,藏人纯净。但是,我们谁都知道中国人有一句至理名言——人善被人欺。这就是我们面对的对手。 蒙古人的独立,充满了苦难也充满了屈辱。 当然,共产暴力的时代已经过去,民主与人权(包括民族自决权)的大潮必将席卷中国大地,和平的政权交替方式以及和平的独立模式已经在前苏联以及东欧被验 证。在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来临之前,我们需要做好足够的准备。藏人不必羡慕蒙古人有一个国家。因为藏人会有更好的机会——用比较干净的方式来建立自己的国 家(当然,独立与否要藏人自己的意愿来决定,我只是外族人)。这是一个唯色女士提供给我们的网络世界。作为一个蒙古人,我只是期盼,在将来,在某一天,在 这个世界的某个机场,如果我们在现实中更够相遇,也许我能惊奇地看到你手里拿着一本护照,上边清清楚楚地印着——Tibet。这将是一个多莫美好的世界。 那时的你,没有对中国的愤恨,没有喋喋不休的抱怨。也许,你会微笑着对我说:“你看,我不再是孤儿了,我有自己的祖国。” 我相信,我会为你脸上的微笑而流泪,为世界的美丽而心动。一群多么善良而寡欲的人们。仅仅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普普通通的家,就满足成这样,满脸堆笑。 正如一首歌所唱:
我想有个家
一个不需要华丽的地方
在我疲倦的时候 我会想到它
我想有个家
一个不需要多大的地方
在我受惊吓的时候
我才不会害怕
谁不会想要家
可是就有人没有它
脸上流著眼泪
只能自己轻轻擦
……
……

No comments: